網頁

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

《神劍闖江湖2–京都大火篇》讓人開始失望的續集

相對於第一集的《神劍闖江湖》改編。

《神劍闖江湖2–京都大火篇》我認為是背負著第一集的成功所需代價下,導致的失敗品。

作為一部改編自漫畫的電影,劇情與角色設定,相較第一集偏離原作的程度愈來愈嚴重。

甚至連帶影響了《神劍闖江湖3–傳說的最終篇》會是一個不同於原作,劃下的尷尬句點。



佐藤健飾演緋村劍心的部份,真的很棒!武打戲的動作,演員的本職工作都演出的很棒!

「天劍」瀨田宗次郎,對我而言是這次在第二集出現的所有新角色中。

最好的角色設定與演員選角,縱使不同於原作,一開始不再只有笑的表情,也不夠美型。



瀨田宗次郎 - 神木隆之介




另外,我想說一件事:

鴻聯國際在YouTube上放出的預告片:

(HD)《神劍闖江湖2–京都大火篇》官方中文預告 9/26 火燒京都


我覺得是某種程度上的一種標題詐欺。因為看這部預告片,會讓人認為第二集超好看呀!

但是,事實上,這部預告片在るろうに剣心映画的官方頻道上寫的標題是:

『るろうに剣心 京都大火編/伝説の最期編』予告編


也就是說,這部預告片,其實是包涵了兩部續集電影的精彩片段所剪輯成的一隻預告片。

我自己感覺有種受騙的感覺,但還是感謝鴻聯國際願意代理回來給大家在電影院看就是!

這樣的廣告不實,讓我對第二集有了過高的期待。我想也是之所以讓我感到失望的起源!



回到電影本身:

個人覺得要改編《神劍闖江湖》,最重要的一點就在於如何以影像敘述每個角色的信念。

在第一集已經沒有將這一點做好的前提下。老實說,相對的失去了原作本身很大的魅力。

第二集裡面,因應電影的拍攝,角色設定有所變動與調整的情況下,最成功的那名角色。

我個人認為就是被志志雄真實稱之為「天劍」的瀨田宗次郎,神木隆之介飾演的十本刀。

神木隆之介一次接受訪談的文章裡,可以瞭解到他原本就是《神劍闖江湖》的原作粉絲!




部份內文:

「我愛宗次郎」

請跟我們分享你演出天劍宗次郎的想法。

神木:我原本就是原作的粉絲,而且很喜歡宗次郎。所以真的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演出。但另一方面,也因為我是粉絲,我對該怎麼詮釋他有一定的期待,這對我的表現多少有些阻礙。以一個演員的角度來表現,我努力挑戰我自己,希望他盡可能像真實存在的人物。在原作中,宗次郎總是在微笑,而且缺乏真實人類的情感,但我覺得如果這樣演出,會有些不足而且奇怪的感覺,所以在我不微笑時,就做出其他的表情。為了要接近我心中的原作,我想出了一些他始終在微笑的理由,而且嘗試一些不同表現,像是裂嘴微笑,做出表情等等。同時間我也想展現出他是人類的一面,像他在暗殺大久保的時候。演出時,我努力達成自己心裡對原作和電影的平衡,並且維持自己想像的理想形象。



他在這次電影的改編裡。

從暗殺大久保利通開始,隨後出現在劍心身後耳語,以及在新月村拍著手走出來的畫面。

都讓我覺得現實中的宗次郎就該是這樣演出,他就是瀨田宗次郎!

與劍心的那場短暫的武打戲,更是讓人能夠期待第三集裡他倆的再一次交手。



以上是我對這部電影最大的好評!下面開始就只剩吐槽了!


電影從一開始,齋藤一帶著一群警察去探索志志雄真實的據點的時候就很詭異。

真的是所謂失去信念與邪氣的壬生狼,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聽著部下一個一個倒下。

既不指揮也不隨機應變的改變佈署,到了看見志志雄後,就在那邊閒話家常...。

死去的壬生狼群們的昔日榮耀都被你丟光了啦。

失去了「惡·斬·斬」的信念後,這名角色就只是平凡的警官而不再是密探了。

附上漫畫原作裡面,齋藤一對劍心說教的片段。(香港中文版,圖源為文化傳信所有。)


居住在神谷活心流道場人們的日常生活片段,看起來整體的確很溫馨。

上一集沒有說出赤報隊過往的左之助,在劇場裡就單純像是個礙眼的小混混擋人視線。

更糟糕的是,在這段之後,同行來看電影的朋友跟我說了一句:「她是不是變胖了!」

(你為何要明白的指出這個事實呢,害我後面看到她的所有片段,就出戲了。)

(武井咲是這部真人系列化電影最大的花瓶,我早就知道了。現在,這花瓶還裂壞了。)

回到道場的場景,道場來了很多的來習武的年輕肉體,但是代理師範依舊沒有個樣子。

彌彥當然也看不出有啥劍術上的成長,我更是好幾次的在想:「疑,是不是有換角呀?」

雖然,就算換了我也一點感覺也沒有。因為,彌彥的角色劇情已經少到我忘了他演了啥。

隨後,接到大久保利通的命令的使者來了,左之助又開始無謂的吃蕃茄耍流氓樣!

這邊跟原作也是有出入啦,漫畫中大久保利通親自登門拜訪來委託有誠意多了!

接下來的劇情沒什麼要吐槽的,直到劍心跟小薰告別的那一段劇情。

(我一直覺得小薰的臉很大,導致完完全全無法進入戲情了呀。還我小薰的瓜子臉呀!)

小薰不像原作那樣崩潰了,其他人的後續劇情也都跟原作有很大的出入,失敗至極。

原作中,「前往京都...」、「小惠跟小薰的心情」這三幕是許多角色很重要的心境轉換。

少了這些的濃縮劇情,無疑間接導致左之助這角色再一次的悲劇。

隨後四乃森蒼紫出現,礙於第一集沒戲份!

要尋找劍心並擊敗他來取得最強稱號的獻忌夥伴的原因,也就變得莫名其妙。

找不到劍心的他,只好把丑角的左之助打得跟豬頭一樣,發洩他戲份被刪的心頭之恨。

然而,前往京都的三人與留下來的小惠。各自的動機都不再感人且顯得膚淺了。

劍心遇到小操的劇情,一路上都沒有什麼好吐槽。最大的問題是選角跟服裝太失敗了!

到了葵屋之後,劇情又改的跟原作不一樣了!

原作,柏崎老爺爺是自己認出隱藏了臉頰上十字傷疤的劍心。

電影卻是小操直接向玩著貓的老爺爺說明!爺爺以「御庭番眾」出場的力度落化了太多。

劍心的尋人啟事要求更是只變成了一件!

劍心跟刀狩張的打鬥還算不錯,憂鬱要不要拔刀的神情也有到位!

但是,雕刻在逆刃刀·真打上「青空的想法」,我看的字幕翻譯,完全沒有信雅達可言!

附上漫畫原作裡面,逆刃刀·真打的雕刻。(香港中文版,圖源為文化傳信所有。)

「吾鑄殺人刀劍幾星霜,縱被子恨猶為萬世孫。」


這跟電影裡面出現的日文才比較一致呀!



接下來就完完全全亂演啦~

劍心跟齋藤一像傻子一樣去打小兵,最後才發現志志雄真正的陰謀,小薰還被抓走!

最後,居然以師父在海邊撿到擅自離開師門多年的徒兒作為結束。

第三集,我只期待劍心跟宗次郎,「飛天」與「縮地」之間的對決不再崩壞就好了!

但是,我深深有著不好的預感!



文章斷斷續續的有幸於PTT電影版的網友們給予許多指教。

標題[失望雷] 《神劍闖江湖2–京都大火篇》

讓我得知自己當初寫文章時,許多有欠思慮的下筆需要修改。

可能導致各位閱讀文章的朋友們,在看留言跟我回覆的部份的時候,看起來有些奇怪。

這點,我要向大家先致上歉意。

謝謝你們的閱讀。



不知不覺也打了很多,我真的很喜歡和月伸宏的這一部作品。

當然也希望各位網友,如果看了看了電影後,不論覺得好看,亦或是覺得很難看。

都能夠好好的閱讀一次和月伸宏的原作,不管是哪一個版本都好。

個人尤其推薦的是完全版。完全版的書封,都有著主要登場角色再筆的設定,很有趣。

如果,你發現你喜歡這個作品!

個人建議...

不妨再看看《劍心華傳》與《劍心皆傳》這兩本設定集。

以及《追憶篇》跟《星霜篇》OVA動畫。

因應電影的上映以及後來的一些活動,和月伸宏也創作了不同於原先劇情的十話的漫畫。

新的人物設定,故事背景都很棒!劇情也是相當好看且緊湊,一樣相當推薦大家閱讀!

最後,真的很謝謝大家的批評與指教。謝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